中华教育在线(WAP手机版)
首页 > 青春校园

专家走进校园 创新成就明天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872
 4月15日,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春季活动包头一机一中站,“青少年素质教育”专题讲座于正诚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展开。讲座由北京星光青少年素质教育中心黄辰教授主讲,高一年级学生代表与会学习。
专家走进校园_创新成就明天

   讲座由“什么是素质教育”展开,黄教授突破常规,言简意赅,层层深入地将素质教育概括为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关心,学会交流,学会合作等方面。“素质教育”在他的口中,不再是抽象的概念,也不再是一句口号,变成了触手可及的习惯,变成了每一位中学生应能为之努力的行为准则。
专家走进校园_创新成就明天

   紧接着,黄教授以丰富的实例,新颖的事例通俗地揭示了创新在现代社会的意义: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需求,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成果,是关系民族和国家兴衰存亡的大事。他说:“创新重在实践,创新成就未来。”对于中学生来讲,要抓紧时间,掌握创新的实质、原理和基本知识,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信念,要提高自我定位意识,提前做好自我规划,进而努力完善自己。
   想要创新,就要打破思维的枷锁,敢于突破观念障碍,环境障碍,超越规矩,试着去做一个“不守规矩”的人。想要创新,就要善于观察,黄教授以仿生学为例,介绍了啄木鸟与安全帽,变色龙与迷彩服等等古今中外通过观察总结发明出的武器、工具,证明了观察的重要性,并以此劝诫在座的同学:要培养浓厚的观察兴趣,培养良好的观察习惯,培养优秀的心理品质,培养科学的观察方法,培养敏锐的感觉能力。要善于捕捉灵感,要充分发挥意识与潜意识的作用。要注重实践,积极参加“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影像节”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要根据个人兴趣养成科技观察的习惯。综上,黄教授将创新总结为四字真经“查、思、做、赛”,并高屋建瓴地站在极具学术高度和视野广度的平台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提高,决定了新一代青少年素质水平。让我们做一个高素质的现代人!”黄教授的话掷地有声,报告厅里也掌声雷动。专家走入校园,带来了前沿的理念和希望的曙光;创新成就明天,点燃了实践的激情与科学的梦想。

上一篇:一机一中举行国旗班交接仪式
下一篇:严格督导 谋今思远——一机一中迎接思政课督导检查工作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人才招聘|广告合作|行业动态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