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教育在线(WAP手机版)
首页 > 青春校园

包头教育初步形成多元开放格局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966
  3月23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发表了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其中提到:双方愿深化教育领域的合作,希望扩大两国学习对方国家语言学生的数量,鼓励并支持两国高等教育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等。双方支持在中国中学开展意大利语教学和在意大利中学开展中文教学。
包头教育初步形成多元开放格局
    获知这一消息,一机一中的师生们倍感激动和兴奋,因为在包头市教育局和青山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该校于2016年便开始了中意教育合作。此时,包头教育已形成多元开放格局,中意联合公报的发表,也必将促进包头国际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包头教育初步形成多元开放格局

   就在中意联合公报发表前数日,一机一中为“中意项目班”请来两位意大利美术学院教授,为学生们上版画雕塑和平面设计“大师课”。“大师课”开课期间,青山区教育局副局长、一机一中校长侯振河聆听了两位大师讲解的高效而实用的课程,并与两位艺术大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他们今后能更多莅临一机一中进行指导,以使中意教育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事实上,自中意合作开始以来,已先后有多位来自意大利各知名美术学院和音乐学院的教授来到一机一中、北重五中、包头艺术高中等学校,零距离给包头学子讲授“大师课”,从而极大地开阔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
   青山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吴生强表示,为跟上国际教育发展步伐,早在2009年,一机一中便已挂牌“包头市外国语学校”,并一直在寻找与外方合作办学的可能。“中意项目班”开办前,为促成此合作,在市教育局支持下,中意双方进行了很多洽谈合作,在取得一定成果后,于2017年秋季学期,首次开办“中意高中课程实验班(简称‘中意项目班’)”。该班是西北地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与意大利合作办学的项目班。2016年时,经前期多次洽谈,中意双方在一机一中召开了“普通高中教育国际化创新办学新视野研讨会”。会上,中意双方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14所意大利国立美院面向内蒙古择优招录美术考生。依照协议,意方在一机一中设立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个意大利语考级考点。数月后,面向内蒙古自治区的首次“意大利国立美院高考美术考试”在一机一中举行,来自一机一中、包九中、包钢五中及其他盟市一些学校的50名学生参加了考试。在月余后举行的“意大利国立美院联合招生考试成绩解析说明会”上,包头市教育局和意大利国立联合美院相关负责人,现场给通过意大利国立美院联合招生考试的15名考生发放了专业通过成绩单。

   此后,一机一中学生王泽璇、白志杰等4名学生经过专业语言学习,相继被知名意大利美术院校录取,其中王泽璇被排名世界第三的罗马美术学院当代艺术遗产传播与鉴定专业录取;白志杰被排名世界第一的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装饰专业录取。他也由此成为这所世界知名美院在内蒙古自治区本科阶段录取的第一人。此外,该校还有2名学生被米兰Acme美术学院录取。

包头教育初步形成多元开放格局

 

包头教育初步形成多元开放格局
 
包头教育初步形成多元开放格局

   据介绍,“中意项目班”具有录取保障、直升名校、大师授课、统一管理、语言教学的优势。项目班的学生还可以“两条腿走路”——将来可以参加国内高考,也可以选择出国留学。此外,在意大利国立美院留学就读的美术生,个人无须承担学费,只需承担生活费,每年花费只需约3--5万元人民币。合作办学以来,基于中意双方合作办学的深度合作和斐然成绩,一机一中相关负责人已连续三届应邀出席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的中意国际教育高峰论坛,该校同时还成为“中意国际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中意国际教育特色学校”。事实上,包头及一机一中的中意合作办学,也得到了教育部相关部门的认可。2016年时,中意双方在一机一中召开“普通高中教育国际化创新办学新视野研讨会”时,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副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国家督学林仕梁等到场参会;2017年,在“一带一路·第九届中意双方高峰论坛”上,林仕梁又亲自授予一机一中“中意国际教育合作示范基地”荣誉牌匾。

    据了解,一机一中的中意合作办学,是包头市国际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为包头学子提供更加多样、优质、面向世界的教育资源。目前,包头市6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开设了中俄、中美、中澳、中意等18个实验班,此外,美国ACT考试机构也落户包头。由此,多元开放的包头教育大格局已初步形成,并将把国际教育推向新的高度。

上一篇:精诚合作办学 开拓国际视野 ——澳大利亚Northcote中学一行来访
下一篇:传承达德文化 弘扬体育精神——2019年度“校长杯”系列体育赛事落下帷幕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人才招聘|广告合作|行业动态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