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教育在线(WAP手机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践行健康中国行动 学生奶推广迎来新机遇

作者:  来源:  阅读:634

    1月12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省长王晓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里提出: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稳步扩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范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而学生营养和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人口素质、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项关系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的长远大计。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七部委联合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在课间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一份优质牛奶,促进中小学生发育成长、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水平。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国家有关部委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学生营养餐指南》,将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行动列为重大行动,对学生用奶提出具体标准和要求。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市)区、660个城市、6万多所学校的2240万学生在校饮用学生奶。这是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长、覆盖区域最广、受益学生最多、社会反响最好的大规模营养干预计划。

    湖北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积极、稳步推进此项工作。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十几年来,覆盖受益学生逾200万;武汉、黄冈建成全省重要的奶业生产加工基地,总投资近80亿元,年产值可达100亿元,特别是蒙牛集团在武汉投资建设全球最大的单体低温工厂,预计今年4月正式投产。

    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到2020年,中小学生奶及奶制品摄入量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0%以上的目标”。今年又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黄冈、孝感、随州、鄂州等市积极响应,纷纷将“学生饮用奶计划”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是贯彻“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的具体行动,必将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打牢基础,为“健康中国”行动、全面小康奠定基石,同时对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促进奶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应这一重大行动,2020年注定成为湖北“学生饮用奶计划”的腾飞之年、跨越之年、奋进之年。

上一篇: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湖北省学生奶推广工作迈向新征程
下一篇:施强教育:留学生必看!英语写作“同组美国学生秒我10条街”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人才招聘|广告合作|行业动态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