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教育在线(WAP手机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学习让我遇到更好的自己 ——访特许公认会计师、中国工商银行产品经理曾昉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799

ACCA-Talk_头图.jpg

在每个人的人生旅途中,总会遇到许许多多不同的岔路,选对了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如今,特许公认会计师、中国工商银行产品经理曾昉越来越觉得,ACCA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它让自己得以与更多优秀的伙伴一起共同成长,将学习变为一种习惯,ACCA的精神也已经融入他的血液。


学生时代 ACCA敲门砖


2009年,曾昉高中毕业,在家人的建议下,选择了家乡的华东交通大学会计学(国际会计方向)专业,开启大学生活。这一专业是学院与ACCA合作办班,因此曾昉在大一便接触并认识了ACCA。


“也许和很多人一样,一开始听说ACCA是因为它的国际声誉,而当时作为学生的我,对于考证以及职业规划还没有特别清晰的认识。可以确定的是,大多数打算从事财会相关工作的同学,都在刻苦努力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学习和准备考试。”曾昉告诉记者,在校期间,专业的教学计划仅包含12门必修课。到了毕业时,大多数同学通过了12门课程,少数几个还通过自学通过了另外两门选修课。


在曾昉看来,自己参加ACCA考试,功利主义仅占一小部分,更多的是检验学习成果和自我证明。“对于在校学生而言,如果能搞定全英文的全球性考试,确实会体现出区别于他人的学习能力,而这种能力通过考试就能被人们所看到。”曾昉说。


曾昉本科就读的华东交通大学是“双非”院校,并非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目标院校,但自己却通过了普华永道、德勤和毕马威的网申,并且最终走到了合伙人面试。“华南地区四大简历筛选的标准其实并不低。我曾经在一次大区面试中看到了候选人名单,他们基本上都来自211/985学校或者是知名财经院校。因此我认为ACCA能给自己的简历加分。”曾昉说。


不过,因为成功考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研究生,曾昉放弃了国际“四大”的入职机会,选择到北京继续学习,提高自己。研究生毕业后,曾昉来到了中国工商银行,目前主要工作内容涉及公司业务条线的各个方面,如国际业务、信贷业务、结算业务、投行业务等。


曾昉认为,ACCA的课程内容对自己开展工作帮助很大。“比如在信贷和投行业务中,我们需要财务会计和管理学等知识分析企业或者项目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中国工商银行是国内第一大银行,客户也遍布全球。有时,我们也会拿到英文的财务报表,得益于ACCA的学习基础,我在进行业务分析时也可以游刃有余。而在国际业务和结算业务方面,似乎并非与财会直接相关,但是这其中有非常多的英文专业术语和表达。这些在我学习ACCA时都曾接触过,于是我在掌握一项新业务时的成本和门槛都更低。”曾昉说。


后学员时代 ACCA是一张名片


曾昉2.jpg


“后学员时代,指的是当你全科通过ACCA考试和3年相关工作经验积累并成为会员之后,我们与ACCA之间的联系。当我成为一名会员后,我发现最大的感受就是它能激励我继续学习。这里的继续学习不仅是完成CPD或者听一些讲座,更重要的是你通过一个群体可以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了解到更多信息,ACCA亦因为优秀的人相聚而变得更加富有活力。”曾昉说。


“一直以来,ACCA宣称,成为会员之后,你就可以使用特许公认会计师(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这一头衔,并可在个人名片上使用ACCA的称谓。”曾昉告诉记者,在参加工作以前,他总觉得那就是一个“面子”工程,但后来发现,这是从另外的层面向他人介绍了自己——通过ACCA这个身份,客户可能更加信赖自己。


曾昉在工作中经常与企业的财务人员打交道。在日常交往中他发现,只要是大型企业的财务人员,对ACCA都有一定了解,这也能成为一种谈资。“我在担任公司信贷客户经理时,我的分管客户之一某个央企集团下属一家公司刚换了财务经理,这个财务经理一开始不太懂银行业务,经常向我咨询各种问题。后来,她得知我是ACCA会员后对我称赞有加,业务上联系也更加紧密了。另外一次是我和境外机构的一个业务部门负责人开会探讨业务,会后一起聚餐期间,他了解到我是ACCA会员,也对我刮目相看。”曾昉自豪地说。


“即使不是像我一样,在学生时代就接触ACCA,而是工作以后想提升自己,无论是ACCA学习还是考试都会对自身知识的储备和价值的提升有帮助。ACCA的内容全面,而且有很多国际上通用共识的内容,在当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引领下,ACCA都会为你获得境外工作或者全球性业务机会而加油助力。”曾昉说。


本文转载自《中国会计报》,记者惠赞瑾


上一篇:喜报!通川区第八中学两位老师获省级一等奖
下一篇:课观·银行帮《2021全新版全国银行招聘考试一本通》正式上线!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人才招聘|广告合作|行业动态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