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教育在线(WAP手机版)
首页 > 青春校园

传承青马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作者:王小语  来源:教育在线  阅读:1152

   新学期伊始,一机一中2018级“青马班”学员们精心准备了ppt和讲稿,利用周一班团课时间走进2019级,为新升入高二年级的团员青年讲马克思。2018级“青马班”的优秀学员们即将结业,在这一年的培养过程中,他们更深刻的认识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提高了思想认识,并将所学映射到学习生活中,成为了团员青年中的表率和中坚力量。在新生开学季,他们将自己理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声情并茂的方式,讲给2019级的同学。他们怀抱炽热的“青马”初心,在校园中遍洒点点星火。

   在团市委、团区委、青山教育局和一机一中党委的领导支持下,我校于2018年8月开始筹备建设自治区首家高中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旨在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等手段,提升我校“青马班”学员的思想政治高度、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并将他们所学习到、感悟到、经历过的成长经历分享给每一名一中学子,让一机一中走出更多的马克思主义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我校“青马班”课程设置分为校内和校外两部分五个内容。校内的课程是通过讲座、学习、研讨等形式,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知识,提升“青马班”学员的理论水平。例如,“青马班”学员利用课间时间进班讲解习总书记“7·2”重要讲话、“青马班”学员进入班级讲解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等,这些内容从学生的角度讲解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校外的课程是通过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体验的形式,提高“青马班”学员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学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增强对创新能力的培养,让理论结合实践成为学员们的真正信条。“青马班”学员的足迹遍布一机兵工展厅、蒙牛实践教育中心、包头市社会实践基地和包钢炼钢厂。“青马班”的学员还利用义卖物资资助广西省孟田小学,在养老院举行了孝老爱亲活动,实践锻炼能够培养学员们遵循事物客观发展规律看待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员们的社会责任担当和家国意识。
   “青马班”是我校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载体。正是因为有着完善的课程体系,精准的培养目标,“青马班”的学员们才能迅速成长。正如现在,2018级“青马班”的学员将青马初心向下传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马克思主义理论会继续在一机一中这片沃土上蓬勃发展,指引着一批又一批的一中学子向上、向好,做最好的自己。
上一篇:立足新起点,走好新征程 ——一机一中开展新任教师系列专题培训
下一篇:字里乾坤大,书中日月长 ——一机一中青年教师培训之“芳华”系列语文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人才招聘|广告合作|行业动态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