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教育在线(WAP手机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高知妈妈深度评测:豌豆思维如何打破“三年级魔咒” ?

作者:  来源:  阅读:720

最近开家长会,和多姐数学老师私聊,说起现在数学教学简单,难以掌握孩子的学习水平,老师建议说:一二年级确实比较简单,到了三四年级就有差距了,如果学有余力,可以课后加餐。

我立马就想到了在美国名校当小学老师的闺蜜给我打过的预防针:小学数学中,有一个三年级现象,一部分一二年级成绩还不错的小朋友,到了三年级后就拉开差距了。

甚至还有那种小学数学成绩不错,但到中学忽然就跟不上的孩子,且不在少数。

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是因为早期的数学学习,内容简单,孩子们记忆力又好,不一定是靠思维上的理解,可能很多知识点、公式都是背下来,或者熟能生巧的。

而用记忆的方式去学习,思维能力却没有得到足够的训练,思维能力的地基没有打牢,最后就可能会导致三年级落后。

什么是数学思维能力呢?

在我看来,就是用数学的思维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举两个具体的例子:

比如,年龄小一点的孩子能清晰将建筑结构分解为多个几何图形,这里的空间感就是数学思维能力的一个展现。

还有,小朋友对时间的感受和大人不一样,但是如果通过计时训练,能理解5分钟和30分钟在表盘走过距离的差别,来感受到时间的长短,学会掌控时间,这种也是数学思维能力的表现。

而到了初高中,数学还要用到抽象、归纳、演绎等思维能力,这方面综合能力不足的学生,肯定就力不从心从而产生了掉队的现象了。

我自己上学的时候,就遇到过这种情况,有些同学十分勤奋,死学、蛮学,但是成绩就是上不去,主要还是思维方式没有调整好。

因为知道这个问题,所以我提前给多多做了系统思维训练的规划。

所谓一个孩子“照书养”,出于好奇,也为了少走弯路,我为育儿看了大量的书籍。主要是参考了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和脑科学。这些领域的书籍看懂了,就知道如何四两拨千斤地引导孩子成长了。

下面哈佛发表的人类大脑发展曲线,就描述出了大脑发育的一个规律。黄色的是视觉和听觉、蓝色的是语言能力、而红色的就是思维等高阶认知能力。

图片1.png

高阶认知能力包含:解决问题、抽象思维、逻辑思维等多项和数学思维密切相关的能力,和语言能力一样,在4-5岁迎来发展顶峰,10岁之前都是思维锻炼的黄金期。

2-5岁这个年龄段儿童思维能力处于一个速发展的时期,过了这一时期,思维能力增长曲线则明显放缓,所以在这个年龄段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是事半功倍的选择。

我坚信数学思维是要从小培养的,长大以后再补,可能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

虽然数学有靠天赋这么一说,但是就像有了打破人类跑步记录的博尔特,我们每个人还是要锻炼身体,进行健身一样,好的训练,能够练就强健的体魄,也能训练更清晰的思维。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呢?

我分两方面入手:

一来,家长自己要有基础常识,重视孩子的思维习惯训练。

这里我推荐各位家长去看看音乐家谭盾的太太——黄静洁写的《学习的格局》,对于科学育儿有非常系统的指导建议。

二来,就是给孩子进行系统的训练规划。

因为之前从事咨询分析类工作的关系,我自己在思维训练上是下过狠功夫的,还出了评价很高的《实战逻辑》训练课程,但是这毕竟是成年人的训练,小朋友的训练还是要找专业的去处。

并且,自己家的孩子,真的是不能自己教,伤感情。所以,我选择了借助“外力”。

我在疫情防控期间就尝试了豌豆思维,这个课程还是做老师的闺蜜推荐给我的,就上了一次体验课后,我就决定付费了。

主要是看中了豌豆的以下优点:

行业内绝无仅有的,真人老师不仅上课,还兼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保证学习连贯性与学习效果。

想要学习真的有效果,主要就是看课堂的互动,以及课后练习的及时反馈和调整。这样才能带来行动上的真正改变。授课的老师对孩子的学习状态比较熟悉,在课后非常耐心地帮忙批改作业和答疑,给老母亲省心,专业程度又让我们放心。

此外,豌豆思维的老师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特别擅长引导并做深度思考。正是因为这一点,相比于现在很多家长在了解的“AI课”,我还是力挺“真人”老师。我和闺蜜都有这样的共识:所谓“AI课”目前还没有达到真能替代真人的技术水平,对孩子来说本质上还是跟“视频录播”无异。能跟孩子简单地、机械性的反馈“是”或“否”可能还好,但灵活地启发、引导,是无法与“真人老师”相提并论的。

当妈的都知道,孩子有时候是会有“畏难”情绪的,能够坐下来把一道题好好算出答案就不错了,更别提找出答案后还要他尝试其他解法了。可豌豆的老师,就能够用简单、易操作的小游戏来引导孩子举一反三,加法已经学会了,那我们再练习一个算起来速度更快的“三角法”,多多居然还真的开开心心照做。这一点让我自叹不如。

豌豆思维还有大量的用户好评打动了我,不少家长都反馈学习后的体验感非常好,坚持下来效果也很明显。

图片2.png

1617946626940414.png

2. 课程科学严谨,研发过程专业,结合2-12岁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兼顾趣味和效果。

这一点是闺蜜给我科普的,她在美国就是做教育研发,说很喜欢豌豆的研发体系。

豌豆的产品流程是,教研输出教案—儿童故事创编—游戏策划—美术设计—技术开发—工程师测试—课程上线。需要9个部门,共20多位工作人员,总耗时超过60天,才能诞生,出现在屏幕上。

为了让孩子们有代入感,豌豆思维教研团队,会根据教研大纲,把故事融合到每一节课件里,他们先画出教学路径图,然后撰写教案初稿。对每一节课都精雕细琢,这才做成了有意思、又真的有效果的课程。

另外,豌豆的课程还兼顾实用性,每一节课都有一个特定的生活场景。比如这一节课是有关图形与空间的,课程背景就会把多多设定成一个“国王”,让多多通过不同形状的多面体构建自己的王国。

就在这样的过程中,多多学会了“三角形”是最稳定的形状,会跟我说:”妈妈,咱们住的房子不会倒,肯定是因为房子里有好多好多我们没看见的三角形!作为老母亲,听到多多这句话时的惊喜感真的无法用语言表达了。

3. 故事场景生动,开放性问题多,让孩子不仅获得学习的结果,更鼓励孩子去思考,勇敢地去表达,也能举一反三。

图片4.png

豌豆思维会根据教案设计相关环节和剧情,构建完整且有着积极世界观的数学故事。

游戏策划师拿到故事大纲后,负责课程内容的趣味性与交互。让孩子们在学中玩、学中用,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

课程有了故事背景,孩子会更加容易融入学习过程。同时每节课都会在完成必学知识点后,加上一定比例的开放性问题。让孩子把学到的知识点立刻放到不同的使用场景里,跟着老师一起探索不同的解题思路。就在这样的过程里,孩子举一反三的能力就一点点夯实了。

此外,配合豌豆思维的课程内容和教具,我还会给多多做一些针对性的思维训练。

比如,玩游戏、一起编属于她自己的故事,玩华容道或者火柴推理等思维游戏。

图片5.png

我小时最爱玩的就是玻璃跳跳棋,童年之魂!没想到豌豆思维的教具里也有!

现在,我在跟多多学校的数学老师私下交流的时候,她跟我说:不用担心,你家孩子没问题的,她数学附加题每次都拿满分。

这让我松了一口气。我希望她能保持一个自信的水平即可,目前这个水平让我挺满意的。

更大的好处还体现在孩子养成了好的思维习惯之后,她很会举一反三,无论是学钢琴、还是语文阅读写作,都善于活学活用,提高效率。比如,练琴的时候,会用数字来标记音符,用数字来理解和记忆音阶。还会用思维导图来做阅读笔记,写作文大纲。

平时我跟她沟通,根本不需要手把手地管学习的细节,只需要在思考的角度,和方法上做一个指导就好。

其实培养孩子没那么难,不需要太焦虑,抓住主要矛盾,更关注于对孩子底层能力的训练,往后会有更大的潜力,更强的爆发。

上一篇:责商家庭教育谭焱心院长受邀北二外成都附中开展爱国魂主题教育!
下一篇:教育与知识数字化市场广阔,华翰科技旗下E校通乘势崛起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人才招聘|广告合作|行业动态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